要不要培育基因超人?

作者:单少杰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3-10-29

人类的身体有多强大?我们是要获得还是舍弃超人般的能力?超级人类,要不要?如果你真的想让自己变成地球上最强大的生命体,请跟我来到这间能够满足你所有愿望的生物实验室。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人类如此,其他动物也一样。所以现在你知道怎么拥有其他动物的能力了吧,对,不需要我们再经历千百万年的适应和进化,我们直接就可以把它们拿过来!具体的说,就是在其它动物的基因里找到控制我们需要的性状的那些基因,然后在实验室环境下,人工合成相应的基因(基因是由很多称为碱基的物质连接而成的,你可以想想一下乐高积木),再把合成的基因插入到我们人类的染色体中(类似于把我们小乐高积木放到更大的一个乐高积木里)。这样,我们的蓝图就画好了,最后只要让我们的身体在规定的时间里按照这个蓝图长出相应的细胞就可以了。

科幻电影中的基因超人

这样的过程是不是很科幻?但在生物学家眼里,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无非就是东拼西凑几个基因而已。并且,这个技术离你我并不远,只不过目前更多的还是应用在植物身上。比如怀俄明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兰迪-刘易斯就通过基因改造让一只羊分泌出了强度更高的蜘蛛丝蛋白,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也通过基因改造技术创造出了一种能生产抗癌鸡蛋的小鸡,在欧美等国家,不同基因改造的小鼠已经超过了20000种,可以说我们通过动物模型上的实验,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

但是从小鼠跨越到人类,我们似乎了解的还不够多。

科幻电影中的基因变异人

高收益还是高风险?

自转基因技术被发明出来的那一天起,就有无数科学家在高呼:“打造完美人类的时代已经来临!”他们经过数以万计的研究总结出了不胜枚举的结论和方法,已经可时至今日,能应用于临床的基因改造还几乎没有,造成这种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在于操作技术的不完美以及我们对不同物种差异的知之甚少。

先来说操作技术,前比较成熟和常用的转基因技术有三种:受精卵显微注射技术,核移植克隆技术,病毒载体技术。受精卵显微注射技术是把想要导入的基因注射到动物的受精卵里去,然后使受精卵发育成成熟的个体;核移植克隆技术是把动物的体细胞进行一些基因的加工,然后再把这个加工过的细胞的细胞核取出来,放到挖去了细胞核的受精卵里去,进而克隆成转基因动物;病毒载体技术则是把要导入的基因"镶嵌"在病毒上,通过病毒感染细胞而携带基因一起进去,从而形成转基因动物。前两种技术安全性高,但操作复杂、成本高,后一种技术操作虽然简单,但病毒感染的不可控性大,遗传给下一代的几率也低。

而对于不同物种间的差异,则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道鸿沟。在基因水平上,小鼠和人类非常接近,但体型和生理结构差异较大;非人灵长类动物,比如猴子在体型和生理结构上有优势,特别是神经系统很接近人类,但其繁殖慢、后代个数少,不利于研究。所以以动物为模型得出的实验结论不能无限的外推到人类上,有很多技术都是在动物实验中顺利过关,可在临床上完全无效。此外,更让科学家忧心的是,如果在动物实验中有效的操作,在人类身上起了反效果又该怎么样?比如我们希望给人设计一对翅膀来自由飞翔,结果不但翅膀没有按计划长出来,反而是长出了一身的羽毛,真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更可怕的是,人身体里的很多基因都是相互影响的,一个基因的表达有可能就会抑制另一个与之毫不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万一我们成功的长出了翅膀,却少了一个胳膊一条腿,这可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