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观测与拍摄英仙座流星雨?

作者:詹想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3-08-08

我们每年能看到哪些较大的流星雨?观测流星雨时会遇到哪些困难?怎么目视观测流星雨?如何拍摄流星雨?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如今,各种媒体总会时不时报道一些流星雨的消息,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每年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最近更是被报得火热。看完这些报道以后,你是不是已经变得兴奋异常,并且摩拳擦掌的想要好好欣赏一次如某些影视作品所描绘的“星陨如雨”的盛况了呢?如果是这样,那笔者先要给你泼一瓢冷水:目前已知的绝大多数流星雨,都不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如果你只想看到这种场面并且只认为这种场面才算是流星雨的话,那么也许你穷其一生也看不到一次!想知道为什么吗?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2009年英仙座流星雨期间一颗火流星“砸”向野长城

图1  2009年英仙座流星雨期间一颗火流星“砸”向野长城

你了解这些关于流星和流星雨的基本概念吗?

1. 流星和流星雨:流星是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并与之摩擦燃烧发光的现象,而当流星群与地球相遇时,就会形成流星雨。流星群往往是彗星的喷发物形成的物质团块,它们的轨道会非常相似并且近乎平行。要注意“流星雨”这个词其实是物理上的概念,只要有物理联系,同一个群的流星一晚上即使只出现一两颗也叫流星雨,真出现下雨似的场面是极其罕见的。亮于金星(-4等)的流星称为火流星。有的火流星在消失后还会留下云雾状的淡淡长带,称为“流星余迹”,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不等。

图2  2012年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拍到的一颗双子座流星雨的流星

2. 理想观测条件:指天空非常晴朗,大气透明度非常好,天空完全黑暗,没有任何人为的光污染,且没有月光干扰时的观测条件。这样的观测条件是很难达到的。

3. 目视极限星等:衡量观测条件好坏的一个指标,指你在所处的观测条件下肉眼能看到的最暗星的星等(星等数字越小,表示亮度越大)。理想观测条件下视力正常的人的目视极限星等为6.5等,观测条件越差这个数字越小。一般而言,在一个晴朗无月的夜晚,偏远的农村目视极限星等能到6等,大城市近郊目视极限星等大约4~5等,小城市中大约3~4等,而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中,一般就只有3等甚至更低。

4. 极大和爆发:流星雨并不是只在一两个小时内才能看到,而往往是连续好几天甚至一个月都能观测,但大多数时候流量都很小,只在一个相对很小的时间段里才会有大量的流星出现,这时我们称之为该流星雨的极大。而爆发主要是针对一些有一定周期性的流星雨而言的,它们每年都有极大,但在大多数年份里,就算极大时流量也很小,而在某几年却有可能出现流量特别高的极大(比如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这就是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