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恐龙就是灰不溜秋的大蜥蜴吗?

作者:张玉光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3-07-25

大自然留给我们人类的只有间或完整的骨骼或冰冷的残肢,我们又怎样能恢复或推断恐龙的全貌呢?难道恐龙就是灰不溜秋的大蜥蜴吗?恐龙灭绝了,我们怎么来认识它的皮肤或毛发的颜色呢?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恐龙,这种比人类先祖早出最短一个纪(第三纪)的中生代灭绝动物,从它的化石发现之日起,人们就出于好奇,极其“贪婪”并极具耐心地寻找着它的原始真容,至今也从来没有停止过。然而,大自然留给我们人类的只有间或完整的骨骼或冰冷的残肢,我们又怎样能恢复或推断其全貌呢?难道恐龙就是灰不溜秋的大蜥蜴吗?

唯心的思想常常把无可扭转的现实寄希望于虚幻的造物主或神灵,于是“天无绝人之路”或“老天有眼”的企盼常常萦绕于脑海中。作为唯物的地球生命演化历程,就是在用自然留下的实证来一个个推翻或破灭唯心的假想。恐龙灭绝了,我们怎么来认识它的皮肤或毛发的颜色呢?这一奢望必须要经历完好的化石皮膜或毛发的印痕并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逐步放大自然遗留的点滴线索,或许才能为人类的这一美好梦想圆梦。

灭绝动物的特质就是至少在昨天就已经从地球上消失,对于其中的部分与我们人类生命并行者来说,我们有丰富的图像或文字记载来记录曾经地球上留下足迹的一员,像非洲毛里求斯的渡渡鸟、澳洲的象鸟、袋狼等。但偏偏恐龙这种奇怪的动物,生于人类先祖之前若干年,灭于人类之祖尚未孕育的年代,与人类无丝毫生命的交集。这一切让人类变得茫然无从。

人们如何推断已灭绝动物的颜色?

始祖鸟羽毛化石的颜色(与真实的颜色存在很大的差距)

灭绝动物的体表颜色在复原动物时是必然会考虑的问题。如果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完全忠实于可靠的化石证据,那么恐怕所有的化石动物都被复原成无色或者灰色,并且没有任何皮肤花纹,因为动物在保存成为化石的过程中会丢失很多生前的生物学特征。

贝壳化石

但从一些被特殊保存的化石上发现,很多灭绝动物的体表在其生命时期也存在颜色,只是保存在化石上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如已经发现的一些甲虫化石上有色彩斑斓的鞘翅,贝壳化石以及羽毛化石也有带颜色的花纹(这些已经不是原来的颜色)。那我们怎样来推测或者判断这些灭绝动物生前的皮发颜色呢?一方面是建立在人类常规思维的推理上,这些很多是习惯性或者经验性的,但有时会出现很大的偏差。另一方面就是参考与灭绝动物在分类上或者习性上非常接近的现生动物,就是常说的“将今论古”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