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洲迁徙不迷路 鸟类靠什么定位?

作者:文:付建萍,部分照片:田阳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3-07-23

鸟类为什么每年迁徙?它们甚至不辞辛苦,连续7昼夜不间断地跨洲飞行。对于这么长的路线,它们在飞行中定准方位而不至于迷路?它们如何确定自己的飞行方向和目的地?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鸟类为什么每年迁徙?它们甚至不辞辛苦,连续7昼夜不间断地跨洲飞行。对于这么长的路线,它们在飞行中定准方位而不至于迷路?它们如何确定自己飞行方向和目的地?鸟类的迁徙相当于我们人类的旅行,只是并非像我们人类或休闲、或求知;鸟类的旅行是为了生存,为了找到充足的食物,为了繁衍后代、延续种群。

迁徙中的鸻鹬在鸭绿江口

鸟类的旅行可以说是全球规模的大迁徙。鸻鹬类水鸟每年在南北半球来来往往成千上万只聚在一起;北极燕鸥则要从北极到南极,再从南极到北极巡回往复;还有鹤、鹳、雁鸭、很多林鸟虽不像鸻鹬类要那么远的旅程,但也是从南到北、从北到南,这样循回往复地游走着自己生命的迁徙路线。正像《鸿雁》的歌词所诉说:“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鸿雁,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歌声远,琴声颤,草原上春意暖。”

鸭绿江口迁徙中的鸻鹬

鸟类的迁徙是自然奇观

随着季节的变化,有规律地往返于两地之间,进行迁徙活动的鸟被科学家们称为候鸟;留在本地不迁徙的鸟叫作留鸟。其实,在全世界鸟类中,候鸟少于留鸟。

候鸟们在感到春的气息时,便开始集群从它们的越冬地逐渐向繁殖地长途旅行,迁徙途中会选择适宜的驿站(栖息地)停歇下来,补充食物、体能,然后继续向目的地飞行。秋末,完成了繁殖任务的候鸟们又会携儿带女从即将万物凋零的北方回到温暖、食物充足的南方越冬地。

鸭绿江口迁徙过路的斑尾塍鹬正在觅食

许多鸟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有了自己固定的迁徙路线和驿站(中途停歇地)。比如,红腹滨鹬从澳大利亚飞往北极圈内的繁殖地有1万多米的行程,途中会在渤海湾停歇3~4周,在泥质浅滩中觅食其中较小的蛤类等补充自己;而斑尾塍鹬会大量在辽东半岛的鸭绿江口停歇,靠着长嘴取食滩涂较深层中的软体动物,有研究证明,它们可以连续7昼夜不间断飞行。

迁徙途中的白鹤

白鹤在俄罗斯东北部的雅库特地区繁殖,穿过中俄边境的阿穆尔河,中停吉林的扎龙、白城湿地,辽宁盘锦湿地,山东黄河口湿地,然后抵达江西鄱阳湖度冬,飞行距离达5000多米。鹤类中体型最小的蓑羽鹤——在蒙古和俄罗斯广阔大草原上繁殖的这支大军,于9月便在中国北部的巴里坤湖集结,在回到印度西北部的拉贾斯坦州的越冬地途中要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飞越七八千米的喜马拉雅山脉,飞行距离达3000米左右。天鹅、雁、鸭等不同的种群会有不同迁徙路线,一般飞行路线也在一两千米至四五千米。

还有许多猛禽、鸣禽也是鸟类迁徙大军中的重要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