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移动能超越光速吗?

作者:李淼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3-06-28

《阿凡达》中的灵魂传输是什么原理?《星际迷航》中的“beam us up(传送我们过去)”能实现吗?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瞬间移动又作隐形传输,专业术语叫量子隐形传态,对于这个问题比较老实的答案是——我们并不知道。相对靠谱的答案是——应该不会超光速。无论是利用量子效应如量子纠缠来通信,还是实现具体的物体运输,如果超过了光速,那么就意味着信息或能量的传播速度超过了光速。

我们知道,在相对论中,超光速就意味着时光机的可能,能量或物质可以回到过去,而回到过去就会引起祖父悖论:如果你回到你自己的祖父还没有结婚的时候,你可以想办法不让他结婚,甚至采取更加激进的办法杀死他,这样,他就不会有你的父亲,你的父亲不存在,就自然不会有你。你不存在,怎么有可能回到过去?祖父悖论的实质是,因果律发生了矛盾。除非我们放弃因果律,认为一件事没有上一件事作为原因,否则确实难以回答祖父悖论。

这此,我不想解释超光速导致时光旅行的机制,我在其他场合解释过了。我们一般相信,信息的传递需要能量作为载体,信息超过了光速就意味着能量超过了光速,同样会引起祖父悖论。即使退一步,假设存在某种信息传递过程中不需要能量作为载体,也会发生类似的悖论。比如说,如果你有能力通知山本五十六:美军将要伏击他,他就会取消那次致命的旅行,二战就会改变进程,这样就会导致一系列后来的事件不会发生。甚至可以这样想,你在北京通知年轻时候的你,高考的试题将会是什么,答案是什么,那么你就不会仅仅考上了一家三本大学,你上了北大,改变了命运,然后你去了美国,而通知过去的那个你,现在其实不在北京。

所以,瞬时量子通讯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能解决因果律的矛盾。

那么眼下的实际情况又如何?比如,科大的潘建伟团队能够实验瞬时量子传输吗?当然不能,因为他们以及世界上所有做类似实验的物理学家所应用的量子通讯手段都是根据1993年Bennett等人发表的理论方案来做的。因为这个方案比较抽象,我就不解释其中涉及的具体量子力学过程了,我仅仅介绍一下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