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人能复活吗?

作者:华泽钊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3-01-26

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一门崭新的生物技术——低温生物技术逐渐形成和发展,这种技术就是使生物细胞和组织通过迅速降温达到超低温,从而得到长期保存。之后,美国、俄罗斯等地出现了大大小小的人体冷冻保存机构,一些人选择死后被冷冻起来,期待未来的医疗技术进步后被重新复活。那么,冷冻人能够在医学技术的帮助下死而复生吗?敬请期待探索解密。

人体冷冻装置

目前,冷冻人复活技术还没有研究成功,复活“冷冻人”还需要复杂的量子计算和纳米技术,以帮助人体从零下196摄氏度(液态氮温度)复活。澳大利亚生物学家菲利浦•罗兹认为在20到50年内就可以实现。那么,冷冻人能够在医学技术的帮助下死而复生吗?

这种低温保存技术就是使细胞在冷冻的过程中尽量不结冰,在温度下降过程中形成类似玻璃的非晶体,也就是玻璃体,这样才能保存细胞。每一种细胞保存,要求冷冻降温的时候加入的物质不一样,快慢不一样,越简单的细胞要求速度越快,越复杂要求速度越慢。不是简单地把人放到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就能保存了。

手术时要保证身体降到足够低的温度

低温医学是一个非常前沿的科学,科学研究是一步一步的,目前看来,人体冷冻复活技术是非常遥远的,人们可以去研究,但是结果是不可预知的。现在能低温保存的只有血液、细胞,甚至连人体器官的低温保存都是非常困难的,更不用说是独立的生命个体。器官一旦冷冻,能继续使用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国有一些团体做过人体冷冻复活的实验,但是从来没有在正规科学期刊发表过论文,也没有获得学术界的承认。现在主流科学界还是在研究细胞和组织器官的保存。

衡量冷冻人体的体温、血压等

活体在降温过程中,会形成大大小小的冰晶导致细胞的破损。如果冰冻的鱼被解冻后还能活蹦乱跳,一般来说这是不可能的。而且,细胞通过细胞膜把内外环境隔离开来,细胞周围和内部的溶液要保持平衡。在降温的过程中,细胞周围会结冰,这样细胞内外的平衡就被打破了,内部的溶液会发生迁移。到了一定程度后,细胞就会破损,而且是不可逆的。